從年初的植苗到6~7月的荷花盛開,9~10月的荷梗乾枯,一直到11~12月的蓮藕採收,一年只有一次收成。一般人會留意到的或許只有盛開的荷花,當大伙品嚐清涼退火的蓮子湯、蓮藕燉排骨湯時,蓮子、蓮藕怎麼採收?如不是在鄉村也許很難目睹。根據種植的農民告知,採收蓮子和蓮藕的蓮荷品種並不相同,蓮子可以用機械收割,但深埋泥中的蓮藕並無法用機械採收,只能靠人工一耙一耙的從泥中挖掘出來,一分地四個人要12天才能採收完成…….

 年初植苗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計劃是打算攀登位於阿里山車站西北方約5K處之塔山(標高2484m,二等三角點基石,No 1190),上網查了資料因眠月線坍方,考量安全路程非自己倆位老傢伙能獨自完成,決定改走「大塔山步道」
「大塔山步道」入口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姊妹潭旁,單程約3.7公里,步道以枕木棧道及碎石鋪面為主,高度由海拔2200公尺爬升至塔山頂2663公尺,前段約2.5公里大都沿祝山鐵路旁鋪設,上下起伏約在50公尺走來算是輕鬆,於過了祝山、眠月線叉路後約200公尺後,則由2300公尺陡升至山頂2663公尺,步道全程路況良好,如運氣佳天氣晴朗登頂後可以看到整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蒼翠林景或壯麗雲海……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計劃永遠追不上變化更無法掌握老天爺的臉色,原規劃好久欲從阿里山騎到塔塔加「夫妻樹」的行程,卻因冷鋒來襲變得又溼又冷,單車行程雖停擺,但仍按計劃上山。車到名間臨時決定要從水里台21線經東埔上塔塔加,開到水里玉山國家公園水里服務處,下車詢問路況,得到的回答卻是前一天東埔段崩塌無法通行,這下只好乖乖回程從竹山再上國道三至中埔交流道上山,這一折騰又多冤枉多開了40多公里。台18線多處施工實施交管,加上載陸客上山的遊覽車為數不少,走走停停到達阿里山已是中午時刻,避開遊樂區的人車潮,此時老天爺賞臉雨過天晴,趕緊轉往塔塔加看雲海去……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芥菜:於秋冬空閒農地種植,成熟收割後之新鮮芥菜可當作蔬菜炒食,其口感稍為苦中帶甘,因生產季節在春節之前,故大多數農家會放入年節時燙雞鴨後高湯加以熬煮,一大鍋芥菜可從年前吃到元宵,故也有稱之為「長年菜」。新鮮芥菜易乾枯腐爛無法長期保存,歷經長期顛沛流離的客家老祖先,為了易於儲存食物也方便攜帶,就利用芥菜作出了「酸菜」、「福菜」、「梅乾菜」等獨特客家風味的醃漬食物。

芥菜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事約爬「馬拉邦山」賞楓,但天氣不佳整天灰濛濛的,加上最近天候欲冷乍暖,楓葉未紅就已轉黃枯萎,沿途竟然沒看到半棵楓紅……

馬拉邦山也不知爬了幾回,這次還是從中興線(珠湖)攀登,灰濛濛中的「細道邦山」看不出它的雄偉峭拔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陪我多年讓我增益不淺的格友,Yahoo部落格即將熄燈,雖然有萬般的不捨,但浩翰無際的網路世界終會有再巧逢之時,單車老頑童的部落格也將於11月初搬家至痞客邦,希望格友們仍能秉持舊往的熱忱給老頑童賜教指正,感恩!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一座(001)位於銅鑼鄉朝陽村朝西GPS座標:2271442709274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Sep 09 Mon 2013 11:08
  • 蓮子

老頑童一直都是蓮、荷不分的植物大白癡,只是聽人說過葉貼於水面者是為蓮,而伸出直立水面之上者是為荷,如此區分是對或錯我也無從確定。但無論蓮荷每年花盛開之際,網路上都是各大攝影高手拍得美美的大作,賞花之餘卻少有人留意到農民種植之真正價值。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工作時偶然瞄到一隻類似麻雀的小鳥叼著近一尺長青草從窗前飛過,這景象又引起咱老頑童的好奇,追蹤後發現巢蹤,竟然又是在人來人往的一棵松樹上頭,想拍照又只好利用午休時間搬梯子爬高拍囉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同一天中(75日 )三張相片上了精選,只能說是僥倖吧!感謝眾多格友的造訪與回應,因工作關係無法一一回覆,謹藉此向各位說聲「感謝!」


傑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